說故事的婚禮照片

每個婚禮述說著不同的故事,婚禮記錄攝影師的任務就是抓住這故事的瞬間,凝聚到照片裡,
留下美好的回憶。

新娘們都願把自己最美麗的模樣記錄下來,棚內婚禮人像照恰好滿足了這個願望。
而婚禮記錄照呢?
是為了20年、30年以後仍然能看到最真實的"美好的回憶"。
本來兩種攝影就有不同的用意與功能,
它們的差別是照片裡有沒有自己的"影子 ",有沒有美好的回憶。

台灣婚紗照裡沒有爸爸媽媽。
婚禮當天也很少人穿著白紗與雙方父母親一起合照。
這紀念性的一刻沒有正式的記錄下來,不是很遺憾嗎。

人的記憶慢慢退色。只有照片能幫助回想起"美好的回憶"。
自己作主角的機會,人生就這麼一次。
所有婚禮相關行業不應是利用那一刻來賺錢,而是幫他們留住一輩子的回憶。

台灣婚禮空間小、人多、背景複雜、燈光暗、色溫低、沒有對比……
想拍成歐美攝影大師那麼美的作品很難。
但台灣婚禮很有感情。
迎娶儀式在自己的家舉行,自己的感情很容易釋放出來。
這種感情正是我拍攝的重點。

台灣婚禮,通常攝影師與新人的距離太近,有時候攝影師甚至只50cm的距離拍攝,
所以大家看不到新娘。
有的攝影師、錄像師還會說:"等一下,我還沒有準備好" 或 "再做一次,我沒拍到"。
婚禮儀式是你們一輩子一次的大事,這是你們盡情展現的舞台,不可以干擾,
這是我最基本的尊重。

我喜歡而希望拍有故事性的照片。
拍的時候不了解,事後才知為何有此動作表情,
原來當下都有那麼一些小插曲,
所以我認真注意每個動作、每個表情。
現在我拍一天大約2500-3500張,好可怕的數量。

我希望每個婚禮至少有一張提供給新娘挂上牆壁欣賞的作品。
拍好的照片,這不只是為了新娘,而為了我自己。

每場婚禮我有很大的壓力,很緊張,一方面很期待。有時候睡不覺。
有的攝影師跟我說你拍這麼多幹嗎緊張。
可能我不過專業,但是這新鮮感是讓我拍好照片的原動力。
對攝影師來說這一場是很多案子之一而已,但是新郎新娘來說一輩子這麼一次的重要日子。
我心中跟新娘說,感謝給我機會參加你人生最重要的時刻,我一定努力讓你高興的。

有一位新娘子與我第一次見面溝通的時候,看我之前拍的照片、聽著照片裡的故事,
情不自禁留下眼淚。
這經驗讓我心中充滿感動,覺得我的工作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看我的照片,想起來那一天甜蜜的感覺,這就是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i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