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自禁流下眼淚]

"有位新娘看著我的照片、聽我述說照片裡的故事,情不自禁流下眼淚。
這經驗讓我心中充滿感動,覺得我的工作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日藉婚禮攝影師由利正忠

[婚禮攝影師的任務]

在婚禮上大家花好多錢與精神,而在許多人的幫忙下辦一場婚禮。
想一想,婚禮結束後新娘拿到的是什麼?
結婚戒指以外沒有了嗎?
如果答案是沒有,那這樣的婚禮有意思嗎?

剛開始拍婚禮的時候,我一直想
"我能提供的是什麼? 有沒有它的價值?"

大家這麼努力舉辦婚禮,拿到的應該是 "美好的回憶"。

自己當主角的機會,人生就這麼一次。
"所有婚禮相關行業不應是利用那一刻來賺錢,
而是幫你們留住一輩子的回憶。"
說的容易,但是到底多少人真正在乎新人最後拿到的東西。

人的記憶慢慢退色。只有照片能幫助新人回想起 "美好的回憶"。

著名美國評論家蘇珊桑塔格說
"問題是大家不是透過照片記著,而只是記得照片。"      
                 

人的記憶是不夠堅牢,只照片裡的畫面回想的清楚。
攝影師的責任是舉辦婚禮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結晶 "回憶" 的紀錄。
歐美與日本都珍惜這回憶,所以大部份的婚禮花大錢邀請攝影師。
台灣呢? 大家覺得 "讓朋友拍就好了"。
台灣社會還不太瞭解自己的婚禮的價值。
如果攝影師拍的不理想, "美好的回憶" 變 "不太想回想的記憶"。
婚禮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也變成白努力。
攝影師們一定要體會這責任,不應該隨便或搞笑。

[尊重婚禮]

婚禮攝影師最基本的概念是尊重婚禮。
我在文化大學教學生時第一要求的是穿著禮服,尊重婚禮。
歐美與日本都有這份禮貌的服務概念。
但是目前台灣攝影師幾乎沒有這份尊重。
所以穿也隨便,無意地干擾婚禮,爸爸前面拍新娘,
爸爸也被迫的看不到婚禮儀式。
何必這麼做哪?

[拍有故事性的照片]

我喜歡且希望拍有故事性的照片。
拍的時候不了解,事後才知為何有此動作表情,
原來當下都有那麼一些小插曲,
所以我認真注意每個動作、每個表情。

1.jpg

抬頭往上看的新娘(1)
開始拍婚禮的半年時遇到一個畫面
這一張是一直提醒我需要提供給新娘"說故事的照片"。
進場的時候新娘往上看一眼。
後來知道這動作裡的故事。
新娘在美國結婚,在台灣請客。

進場的時候看到朋友們都站起來揮揮手,
在美國結婚沒有邀請她的朋友們。
新娘感動的眼淚快奪框而出,急忙往上看好忍住眼淚流下。

聽到這故事,我充滿的感動。
還好我拍到了。
任何攝影師都一定猜不到這一些背後的故事。
攝影師一定要敏感度高,這需要觀察力。

之後我一直注意動作裡的故事。

我是兩個女兒的爸爸。
所以對爸爸與女兒的情感是我一直追究的台灣婚禮的主題
2.jpg
有一對新人,婚禮後馬上去美國定居。
拜別後新娘要出發,父親去角落低頭不看女兒。(2)
新娘看這照片才知道爸爸的這動作,深刻的情感表露無疑。
3.jpg
新娘的角度也有感動的畫面。
拜別後,新娘不捨父母再次回眸。(3)
這一些親情的眼神是我拍攝中最在乎的元素。
4.jpg
新娘傢給日本人,離開時抱著阿媽大哭。
站在後面的新郎看到這感動的畫面忍不住流下眼淚。(4)
5.jpg
舞台上新娘抱著媽媽,舞台下一遍拍一遍哭的姐妹。(5)
6.jpg
拜別後通常待在家裡的爸爸,偷偷跑出來,在十字路口等禮車。
新娘發現爸爸出門送她。(6)
新娘後來跟我說與爸爸吵架多年幾乎互相不說話,
但是她真的很愛爸爸。
這場婚禮化解了他們兩個人的障礙。

這一些畫面,如果沒有照片,根本不知道後面發生的事。
也不知道這麼多的愛情。
 
[婚禮攝影的經驗]

我有一張過火的照片(7),目前有兩個雜誌登載過。
這是我當婚攝後的第一場婚禮,那時完全不知道有過火這儀式。
7.jpg
很多攝影師認為每場婚禮是差不多一樣,所以認為婚禮攝影的經驗與熟悉習俗是非常重要。
傳統婚禮與西洋婚禮(白紗,捧花等)結合後,
沒有一個標準的婚禮習俗。
每個家族的習俗都不一樣的,沒有那一個是對那一個是不對的問題。
很多攝影師自己的經驗裡"指導"到自己熟悉的習俗,
人家的婚禮變自己的樣品。
新人一直在乎攝影師,一直看鏡頭。
這就是干擾。
儀式當中我沒有指導沒有說話,安安靜靜地紀錄婚禮。
瞬間的判斷力遠遠超過經驗與設備等其他因素。

[專業與業餘的婚禮攝影師]

很多專業婚禮攝影師提出過這問題。
專業經驗的,專業設備的,熟悉習俗,有的沒的來說專業多好多好。
目前在台灣,專業攝影師們的太多經驗讓他們變打燈格式化,
構圖格式化。
700張都一樣的光線,拍到而已,照片裡看不出來感情。
很多人問我,這麼多經驗會不會麻木,會不會消失熱情?

世界第一婚禮攝影大師喬必信跟我說過
"有熱情,所以開心地工作。如果工作不快樂,是因為熱情不夠。"

我還是每場婚禮又緊張,又期待。
因為我注意的是表情,眼神,互動,
現場的光線等不可能格式化的部分。

業餘比不過專業婚禮攝影師的地方不是經驗,設備,熟悉習俗等。
是熱情與思考的時間。
我是專業婚禮攝影師,一天到晚思考關於婚禮,思考關於新娘,
思考關於拍攝。
台灣婚禮越想越有價值。

我喜歡拍台灣婚禮,因為台灣婚禮有充滿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i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